原來彰化縣政府的特殊教育資源中心每年都有舉辦"學前準備班",這是為即將升小一的發展遲緩兒或身心障礙學生所辦的活動

為期兩個星期,在國小內上課,並模擬國小上課和下課的時間,希望能讓有意就讀普通班或資源班的特殊學生能更適應上小學的狀況

而且更感動的是裡面可能會安插些正常的學生也就是某些老師的小孩,這樣更有普通班的感覺

研究結論顯示:自閉症的學生在普通的班級接受教育更能增進社交行為,而對於一般的學生,班上有特殊生,反而讓一般生在整體表現得更

好,這也是讓我很驚訝的地方,所以難怪北部的某些家長希望能讓正常的小孩念融合班(詳細論文我還沒細究,下次有機會再補上出處^^)

今年學前準備班已經邁入第八屆囉

據說這個活動其他縣市也有說,但彰化縣政府辦得很好很用心,在口碑上是叫得出來的喔


穎今年才中班,但是因為我沒把報名表看清楚,就趕快投遞出去,事實上是大班,也就是今年升小一才可以報名啦

但是沒想到,我竟有收到面試的通知函耶,莫非是弄錯了?

不過沒關係,有跟教授和老師的面談經驗也是很好,所以就帶著穎去面談囉^^




面談的目的是要評估小孩的能力,學前準備班一班有8人,有兩位特教老師

為了這個"不可能的面談",因為穎才中班,我還是大費周章的找人換班,因為我星期六要上班居多^^



到了約定時間,家長也可陪同小孩進去,總共有5位教授或老師在問小朋友問題

我當然也看出某位老師是"key person",他主導整個面談的進行


老師發現穎是中班後,就跟我說"那就明年再來吧",但是我仍很珍惜這個讓穎面談的機會(還一次動用5位老師)

老師可能是想說"既然穎誤打誤撞進來面談",還是多少問穎問題吧

穎一坐上座位就說'老師好"

老師:有禮貌喔,你叫什麼名字

穎:我叫王兆穎

老師:你今年畢業嗎?

穎:我還不用畢業,因為我中班

老師:你有弟弟嗎?

穎;有啊,他皮膚白白的

老師:他幾歲?

穎:他才3歲而已(根本是模仿我的口氣)

老師:你很棒喔,(拿出一盒糖果),這裡有幾種口味?

穎:有草莓、葡萄和青蘋果三種口味,我可以吃葡萄的嗎?

老師:不錯喔

(事實上,回答糖果的種類和口味本來就是穎的強項,穎是不會搞錯的)

整體而言,我覺得穎表現得非常好(媽媽都沒給暗示),當然也是因為面談只有5分鐘,所以穎還來不及露出馬腳^^

我跟教授說:我不小心寄出報名表,我知道中班不能參加,我是想說因為一個班不足5人就不開班,如果人數真的差一點點,或許可以考慮我家穎^^

非常謝謝老師

穎要離開前,我請他跟教授說"我希望可以來上課"


雖然我家穎幾乎不可能被錄取,但是我仍然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來面談

當然我也在車上作好行前教育:兒子,你等一下會看到教授和老師喔,如果你都有好好回答老師的問題,就會有小禮物喔^^

難怪兒子都是很開心的來面談^^(他要是知道錄取後每天8點就要到校,不知還會不會這麼開心^^)









面談結束後,穎回到教室休息並且吃著教授給的軟糖





安安也有來考(後面穿紅衣外套者),淑琪(後面紅衣女)真是太強了,桌上的故事書是她帶來給其他小朋友看的

以防止小孩無聊而哭鬧,這個貼心的舉動我要學起來(筆記)


在教室內也看到很多特殊兒家長(清一色都是媽媽陪同),大家平日都辛苦囉

在回程的路上,我聽著廣播蕭煌奇的音樂,那有點低沉的嗓音,我竟給他哭出來了

兒子真的有進步,和老師的眼神、應對都比以前好很多

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話說,我又不是得金馬獎....)



 


附上一張,我去彰師大餐加ABA中心的家長座談會,我和鳳華教授的合照

好感謝她創立彰師大應用行為分析中心,讓穎可以有系統的學習,也讓家長可以稍微喘息^^

鳳華教授謙虛而又樸實,就是有學者風範








每天雖然都把時間花在這兩個兒身上,看到他們一付哥倆好的樣子

這種滿足還真是難以形容


總而言之,有機會就要勇敢去試試看,穎的面談初體驗就給媽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皮湯姆的老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