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冊對我而言真是又愛又恨啦

記得穎太郎4歲診斷為自閉症時,醫師就問我需不需要手冊?

好理加在,之前其他家長就對我打過強心針,說醫師可能會提這件事

殘障手冊在我的認定是很嚴重的事,重大傷病卡也是

殘障手冊簡言之就是雖經由復健和治療後,不可回復的疾病,而且又加上"殘障"兩字,光聽到這兩字就晴天霹靂囉

後來想想好像也還好

重大傷病卡每個國家認定不同,在台灣,因以前自閉症是無藥可醫而且預後不佳,所以自閉症可開立終生重大傷病卡

但是現在,經由積極的行為治療,不一定所有的自閉症患者都會失能或無法自立,只是健保目前仍將之列為重大傷病


如果醫師評估過後,認為小朋友符合自閉症的診斷,也願意開立醫療端的重大傷病卡和法律端認定的診斷書

那我一定要開"殘障手冊"嗎?

畢竟殘障兩字很沉重說




哈哈,對我而言還是很需要的啦^^

例如彰化縣政府辦的自閉症學前班,穎太郎從中班就開始上,雖然診斷書可以用,但名額有限下,優先開放給有手冊的人

彰師大的應用行為分析也是連接著彰化縣政府的教育經費補助來源,目前縣政府也是優先開放給持有手冊的人

新制手冊和舊制手冊在教育資源的福利上還是有所不同


衛生局、社會處、社政單位的流程多,我也不是很熟悉那些作業流程

但是身為家長的我,目前最在乎小朋友的特教資源,這是一定要搞定的啦

因為穎太郎目前確實很需要這些教育資源


之前也曾想過被貼標籤這檔事,要上國小了,我想的就更多了

目前兒子的社交能力確實有待加強,就算我沒辦手冊或就讀資源班,久而久之,兒子還是會被看出破綻啦


還是很肯定早療的重要性,至少現在兒子坐得住,還可教



其他的就不多想啦

目前我還是需要手冊,能力不足的我還是需要教育資源啦

我也希望有一天,兒子可以不需要手冊,畢竟自立是父母最大的夢想^^


最近有空就要去申請手冊展延

事不宜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皮湯姆的老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