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一下,兒子診斷前做的測驗^^



4歲時唸小班,老師覺得上課坐不住,也都不看老師眼睛,因而認為是過動症,希望我帶去看醫師

當時先作320題的嬰幼兒發展評估,在社會互動和語言有明顯的delay,醫師就說不是過動症,但有自閉症的可能性




兒子現在已經5歲半啦,自閉症是在4月半時診斷,距離現在已經一年囉

在4歲半診斷未明時,曾求助於我大學同學的爸爸趙文崇醫師,趙醫師是語言病理學博士,趙醫師非常親切,當時因緣際會趁我同學回來彰化時,我帶穎和楷去他家

當時趙醫師讓穎他們去遊戲室,然後觀察了一會兒,發現穎不會對玩具箱有好奇心,而楷早已玩的不亦樂乎了

當然也和穎互動了一些,並給了一些建議,因穎的語言能力較弱,建議做測驗時要加作 Leiter International Performance Scale-Revised和PPVT,可用以鑑別,

因Leiter的測驗方式主要是操作型智商,不需語言,這樣也不會低估

我非常崇拜趙醫師,除了趙醫師個人的成就外,從我同學身上就可看出趙醫師的為人,我同學除了天資聰穎以外,個性隨和又熱心助人,非常謙虛又待人和氣,同學將近7年,一直到我來醫院上班,才知道我同學的爸爸是名醫

由此可知,趙醫師的家庭教育非常成功



其實我一直很擔心穎作智力測驗,尤其是需要用到語言的魏氏智力測驗,但因為國小都採用魏氏智力測驗,所以鴕鳥心態的我還是作了

所以穎的測驗工具有

1.魏氏幼兒智力量表修訂版
2.Leiter International Performance Scale-Revised
3.修訂畢保德圖畫詞彙測驗(PPVT)
4.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兒童行為檢核表(學前兒童專用)
5.TOM(心智發展能力)

作測驗這天,穎一如往常的不合作,還好這個心理師很有耐心,作測驗時家長不能在旁邊干擾,所以穎常作到一半就吵著要找媽媽

加上心理師不能給答案,表情也不能透露,所以穎遇到不會時就會抓狂哭泣

而我在等候室也是如坐針氈,一直作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智力測驗有其準確度,但也有誤差,即使分數分很低,也不要太失望

反正都是要進行療育,心理師說因為穎作測驗數度因情緒不佳中斷,所以請我再約另一天下午來完成,對我而言,等待報告還真是煎熬啊



報告終於出爐囉

1.魏氏智力測驗顯示:全量表智商在中下水準,分析後顯示視動協調、知覺組織、記憶為強項,而社會判斷力是弱項

2.Leiter-R:非語文智商和非語文推理能力為中等水準

3.修訂畢保德圖畫詞彙測驗(PPVT):中等水準

4.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兒童行為檢核表,不管在社會、溝通、行為領域都符合

5.TOM:在心智理論能力,不管是基本心智發展或進階心智發展都顯示穎無法推估他人的情緒或想法

給小兒心智科醫師評估過後,診斷是輕度自閉症

其實我心裡也有譜啦,畢竟最了解小孩的是媽媽,但是那時還在否認期,所以又接連看了3個醫師,其中有的醫師跟我說小孩還好,但是我就是覺得不對勁

所以有時候還是要相信媽媽的直覺

診斷當時,我同時也申請了重大傷病卡和身心殘障手冊,因那時穎需要療育的資源,有些特教的資源有的需要手冊

雖然當初辦手冊心裡非常沉重,因為身心殘障手冊在我的認知上有某種程度的嚴重,才可以開立

有身心殘障手冊後,幼稚園須向縣政府通報,也因此有些資源會進來如巡迴老師或自閉症相關的資訊




現在兒子已經5歲多囉,在入小學前的安置才需要再做一次完整的檢查

目前就是持續的作療育囉^^

以上的檢查項目就給大家參考囉^^

話說,穎4歲半時診斷,我在100年7月決定加入彰化肯納協會,那時承辦小姐告訴我,穎的會員編號是87號,我跟他說我要88號,不然等87號有人申請了

再通知我

後來小姐凹不過我無理的要求,所以給了我88號,或許我那時也真的完全對未來沒有信心,需要一個吉利的號碼


某天,和心智科的好友聊起,他說,其實不用那麼害怕做智力測驗,因為智力測驗只是用來評估小朋友的強弱項,而作為療育方向的參考,在乎的不是成績,因為也無法代表小朋友的智力

而是要從哪幾方面著手,小朋友才能有最大的進步,這才是應該要思考的地方

被他開導了以後,我也比較不會那麼排斥智力測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黑皮湯姆的老母 的頭像
    黑皮湯姆的老母

    兩個小王子的部落格

    黑皮湯姆的老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